同人印刷 輸出、同人誌相關小知識

本頁是在製作 印刷品 及 同人印刷 時會應用到的各類小知識,請多加利用ctrl+f來搜尋自己需要的資訊!

▶如需印製特殊規格,歡迎多加利用「特殊商品詢價」◀

▶匯款後請來信告知帳號後五碼,訂單才會開始安排製作◀

同人印刷 基礎知識

(彩色・黑白印刷相關)

  •  同人印刷 全彩原稿製作方式

1.RGB:多用於液晶顯示,例如手機、電腦、電視等。若您的原稿為RGB模式,請將檔案傳給印美網前轉為CMYK。為避免我們轉模式後的色調與您的配色有落差,因此我們一律不提供轉CMYK的服務。

在印刷使用數位繪製的插圖時,有沒有發生過色彩變黯淡的經驗呢?

把用RGB製作的插圖(下方左圖)轉換為CMYK後,就會變成黯淡(下方右圖)的樣子

00000          

2.CMYK:在全彩印刷時,會使用青色、洋紅色、黃色、黑色(不是深灰色)。本模式為印美網所採用。

許多設計師喜歡使用大面積「元黑」、「超黑」配色於圖像。此色值是C60 M40 Y40 K100,比起K100純黑色,這種配色方案看起來更舒服。

 

  • 維持RGB格式確認CMYK顯示的方法

CLIP STUDIO PAINT [檢視]選單→[色彩設定檔]→[設定預覽]

將預覽的設定檔變更為「Japan Color 2001 Coated」

Photoshop 從[檢視]選單勾選→[校樣色彩]

從[檢視]選單→[校樣設定]→

[使用中的CMYK]

  • 黑白原稿製作方式

黑白原稿分為「灰階」黑度0%~100%的白・黑・灰呈現的色彩;

「黑白二階調」僅使用黑・白,灰色則用網點呈現。

 

  • 網花

以黑白二階調時繪製作品時,要注意「網花」問題。

網花是指在印刷時,網點無法呈現漂亮的點狀,而變成圖案的樣子。

若在網點的在圓點上套用消除鋸齒,會使細小度不同的網點重疊,而產生網花。

 

*貼好網點後,請不要隨便放大・縮小・旋轉;變形會改變網點形狀,易產生網花。

 

  • 製作稿子須知:

畫布尺寸是在完成尺寸(B5為182×257mm)的每個邊再補上3mm的「出血」來製作的。

注意:圖片需要300dpi,所有文字都要建立外框

 

  • 解析度也很重要;下方統整了色彩模式所需的解析度。若解析度不足,看起來就會變得模糊。
    彩色原稿 CMYK色彩 300dpi
    黑白原稿 黑白二色階 600dpi、1200dpi
    灰階原稿

    不使用網點,而使用有色階差異的灰色製作原稿

    灰階 350dpi、600dpi

 同人印刷 小知識

    • 開版印刷和數位印刷如何選擇?

    1.講究紙張種類和裝訂方式→請選擇開版印刷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屬傳統印刷,先製作印刷用色板,再將版上油墨轉印至紙上;一般而言的「印刷」普遍是指這種方式。

    〇優點 ✕缺點
    印製本數越多越划算 印製本數少的話會較貴(無法試印)
    連細節也顏色鮮明,品質高 為了等油墨乾燥,難以當日交貨
    可印凹凸不平或有閃亮效果等的各種紙張上
    能用傳統手繪原稿交稿

    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     

    2.趕時間!想要快點印刷拿到成品!→請選擇數位印刷

         

    屬數位方式,印刷時不製版,直接使用檔案進行印製。由於無需製版,能以便宜的價格以一本為單位來製作。

    〇優點 ✕缺點
    單價比開版印刷便宜 黑底看起來較為光亮,超過80線以上的網點容產生網花;印刷品質低於開版印刷
    交貨時間快,依情況可當天交貨 與開版相比,印刷上較容易出現誤差
    印製手繪稿必須先數據化

    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    • 什麼是出血?

    所謂「出血」,是印刷時為避免成品裁切誤差導致「留下白邊」或「裁掉重要內容」,而將「底色」、「底圖」延伸、擴張至頁面之外,這可以確保裁切後得到的印刷品仍是設計者想要的樣子。

    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┄

    • 翻閱方式: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  左翻書        右翻書

    • 裝訂方式:

   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 

    騎馬釘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膠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單釘(平釘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雙釘(平釘)